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资料下载
12345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探寻家乡非遗,我为家乡代言 ——管理学院开展寒假主题实践活动

时间:2023-02-24点击:192

家住南通的朱彦秋,走进南通蓝印花布博物馆探寻蓝印花布印染技艺的传承与保护,感受它的文化魅力。她了解了蓝印花布的发展和历史,理解了“福在眼前”的纹样所表达的寓意,并跟随工匠体验了如何制作蓝印花布,经历一系列工序后,历时一周制作出美丽的蓝印花布成品,在动手实践中感知中国传统技艺的精妙和魅力。

商务2102的姚诗雨,家在南京,她走进南京云锦博物馆,感受着云锦之美,领略着古老的织造魅力。她了解了云锦的种类和特点,对云锦作品进行了赏析,并看到了中国织锦工艺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南京云锦织造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周双喜正在进行云锦制作,从而更加深刻了解到云锦木机妆花手工织造技艺。

“水韵江苏·春节里的非遗大集”——连云港市“春满海州”古城年会盛大开幕,李丹激动地来到现场,开启了直播,录制了视频,深刻感受了精彩纷呈的非遗民俗文化盛宴。她聚焦海州剪纸、海州刻字、草编、灯彩、烙画、葫芦画、古法香牌、板糕等多个非遗项目,让更多群众感知连云港山海非遗独特魅力,感受连云港历史悠久的文化。

此次活动自开展以来,学院学生纷纷以短视频为载体,为家乡非遗代言,用新媒体赋能非物质文化遗产。商务2103班钱蓉讲述惠山泥人的非遗魅力;泰州申如意跟着爷爷对空竹的古老文化进行讲解,并拍摄讲解制作过程;张圆通过对家乡的木梳制作工具和成品进行拍摄,展示了家乡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大家纷纷表示,要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来传播好非遗文化,为传统文化增添新时代的活力。(蔡燕)


作者:蔡燕 来源:管理学院
   
管理学院(www.yzpc.edu.cn) © 2018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管院电话:0514-87090531 院办公室:江苏省扬州市文昌西路458号
  苏ICP备-006051